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這座城市的確有中心,但那中心是空虚的。

1.
如果你有機會在東京過夜,不妨去摩天大樓最上層的酒吧看看夜景。我酷愛東京的夜景,它是一片光海,好像在地上鋪滿著發光的波斯地毯似的。但是這一大張地毯有這好幾個黑洞般巨大虫眼,這些黑洞就是代々代木公園、新宿中央公園、明治神宮、神宮外苑東宮御所、皇居……等等森林的所在地。
代代木公園本來是陸軍練兵場,二戰後場内有所修整,東京奧運會時又成為“選手村”,如今是個東京中心部數一數二的大公園了。新宿中央公園本來是江戸時代諸侯内藤家的江戸別堡。明治神宮是在明治天皇昭憲皇太后逝世後,為了紀念他們而建立的。東宮御所現在是皇太子德仁一家的寓所,皇居就是天皇的居住地。
這些森林都是在東京這個大城市裡十分罕見的。我在東京時比較喜歡隨便走走這些公園裡頭,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位於港區白金台的“國立科學博物館附屬自然教育園*1”。
這場公園現在雖然“附屬”於科學博物館,但本來還是江戸時代諸侯的江戸別堡。在明治時代,這裡有了陸軍的彈藥庫,到了大正時代以後又改成“白金御料地”。“御料”這個日語是“皇室的財産” 之意,從前“朝香宮*2”住在這裡的一角。
這場公園與眾不同的就是有“入場限制”制度。為了保護公園内的樹木草花,能夠同時進場的人只限於三百個人以下,有時你得等一會才能進場。公園内還保留著過去比較原始的“武藏野”的面目,簡直不能相信這裡離澀谷、六本木等那極為熱鬧的繁華街不太遠的東京中心部。來到這裡保證你能夠重温自然寧靜的氣息。當然,有時還會聽到汽車的鳴笛聲或者直昇飛機的旋翼聲,那時我們才會被拉回到都市的快節奏中。
2.
這裡有一個有趣的事實。或許你也已經看出來了,在東京中心部的好多綠地或公園都與皇室有關。除了上述的幾個地方以外,還有芝離宮、濱離宮等。上野公園和井之頭公園曾經也是宮内廳所屬的土地。所以公園的正式名稱就是“上野恩賜公園”“井之頭恩賜公園”。“恩賜”就是天皇將這些土地賜給老百姓的意思。這些地方現在幾乎都已開放了,但目前其中面積最大的地方並沒有開放呢,這就是“皇居”。
你知不知道皇居到底有多大面積? 是115萬平方米,大約北京故宮的1.6倍*3。這麼廣大土地的大部分*4都是森林,而且對我們一般人來將可真像個“人跡未踏之地”,大部分人在他的一生當中絶不會有機會能夠踏上這片土地,除非你當日本首相或接受“文化勛章”什麼的。
我個人並不否定日本皇室的傳統,但由幾位特殊的“皇族”成員獨占這麼廣大的綠地,我覺得還是有點不公平。東京這個城市本來綠地比較少,我們都對綠地渇望地垂涎欲滴喔(有點誇張!)。像我這樣主張,可能有人會提出反駁:像“皇族”那些尊貴的人與你有天壤之別,你簡直不像話,不能這樣相提並論。
不過,我也並不是隨隨便便説説這種話啊。我的建議是這樣:皇族各位能不能都搬倒京都的“京都御所”去? 那裡也有特別豪華壯麗、古色古香的“紫辰殿”“清涼殿”等宮殿*5,比東京更適合於各位極其重視的皇室傳統。再説,皇族目前首要任務不就是“國際親善”嗎? 那麼與各國貴賓在京都接見的同時,可以讓貴賓欣賞古都之美,可就是一舉兩得啊,您説呢?
如果實現此案,東京的中心部就有了一大“都市綠洲”,正像紐約的中央公園、倫敦的海德公園、巴黎的布洛涅森林一樣,這不是很浪漫嗎?

*1:http://www.ins.kahaku.go.jp/

*2:皇室成員之一,昭和天皇香淳皇后的叔父,現在已絶家了。

*3:故宮的面積為72萬平方米。

*4:除了有“武道館”的“北之丸公園”等地方以外,一般連靠近也不容許。

*5:京都御所經過提出申請後可以參觀。我好多年前參觀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