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令人十分同情,但是……。

記得今年五月中旬前後吧,皇太子紱仁出訪歐洲之前在記者招待會上圍繞皇太子妃雅子的處境談到:“事實上確實存在否定雅子做為外交官的經歴及人格的動向”,此一“破例”的發言在各界造成了軒然大波。
傳到他的發言内容後,大部分輿論的矛頭指向於宮内聽官員,其意見大概不外乎同情紱仁與雅子或希望早日恢復雅子的身心健康什麼的。我個人對此事沒有什麼意見,反正人在台灣,毎天忙碌於瑣瑣碎碎工作的我而言,日本皇室“菊之窗簾”裡頭的糾紛不免持有隔岸觀火之感。
但是前幾天,人才派遣公司的代理人按例把日本雜誌贈送過來,正巧其中《文藝春秋》上有著特輯,“雅子妃 其悲劇的全部真相”。捧讀各界有識之士高見,我心裡有著一番感受。
這個感受並不是同情雅子妃或者批評宮内聽官員或者應該修改“皇室典範”之類的念頭,而是我對《文藝春秋》這本雜誌有了新的評價,沒想到《文藝春秋》對日本皇室採取著這麼客觀的立場。我原本以為愛讀這本雜誌的人大多是中年以上的歐吉桑,他們既是社會上的骨幹階層又是有點偏向於保守派,總之對日本皇室持有無限制的贊揚。
但是,實際上這不符事實,不虧是個名副其實的“論壇雜誌”,給此次《文藝春秋》專輯撰稿的各界人士意見,有的還是比較典型的保守派論陣,可有的展開非常冷靜的主張。
其中我比較贊同資探俄語口譯人員米原萬里女士、英國《經濟學人》網絡版東京特派員亨利施托克(Henry Stokes)先生、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小堀桂一郎先生以及評論家井上章一先生的見解。
這四位的主張當然都從不同的角度評論著:所謂宮内聽官員否定雅子妃的資質問題呀,為了繼承皇室“萬世一系”雅子妃非得為皇室添一男丁以繼承皇位不可的苦處呀,本來以牛津大學和哈佛大學的顯赫學歷作為外交官大顯身手的雅子妃最近減少外遊的機會什麼的。但其中通奏低音幾乎相同:皇室就是特殊的環境,雅子妃難道根本不知這一嚴肅的事實而嫁給皇太子嗎?
你覺得這種看法過於冷淡嗎? 我倒不覺得冷淡,反而覺得非常透徹冷靜的意見。雅子妃被皇室裡頭的超過時傳統以及棲息於皇居(皇宮)裡的魑魅魍魎相當苦惱,這的確令人同情。但是這是自己選擇的後果。平時我們“平民”也與種種過時的傳統以及妖魔鬼怪對峙交鋒啊。尤其是世上好多女人,受到一點都沒有道理的男尊女卑當中展開奮鬥,竭儘全力啊。再説即使雅子妃身心集聚疲倦,周圍也有很多宮男宮女,他們都會體貼入微,可以請假在別堡裡儘情地療養休養。這可真離平民的生活十萬八千里呢。
我還是認為作為“公人”應有公人的矜持。況且,不好意思,你們豪華的生活都是由我們老百姓支撐的呀。我個人並不完全否定日本皇室的傳統,但我還是無法完全支持皇太子紱仁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