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還能吃幾次?

如果有人跟你說:“我是個美食家”,你在心裡有什麼樣的印象?
我想可能你會認為這個人很庸俗。世上自稱美食家的人不外乎是令人生厭的,因為他(或者她)老是說這家飯館味道不錯、那家餐廳服務較差、這道菜是不是使用有機栽培的蔬菜、那個食材就是某某地方的某某種類……正如漫畫“美味大挑戰*1”裡頭的海原雄山一樣。少廢話! 爸媽小時候不是定了家規:吃飯時不許說得絮絮叨叨嗎?
雖然如此,我還是抗拒不了世界美味的誘惑。當然我對美味造詣根本沒那麼深,絕對不是像以《美味禮贊》為名的布利亞薩瓦蘭(Brillat Savarin)那樣的美食家,但是還是比較講究夥食的人。可能這與我過去患過食物過敏有一點關係,因為但是我的主治醫生給指示我應該注意排除“過敏源”,我自然逐漸地講究自己的夥食情況了。
我大概到了而立之年左右時,總算全愈食物過敏呢。長達幾年的食物療法,已使我更為講究吃得香甜、吃得精致。當然,我不能天天吃上那麼豪華的山海珍味,那就是垂直落下到成人病了。但是,大概每月一次,跟朋友一起去比較“高檔”的餐廳破例花費也不會遭報應吧。偶爾跟好友一起去各道菜的頂級餐廳會使自己的人生上添個新花樣,我覺得。自那以後,去“高檔”的餐廳成為我的嗜好了。
不過在這裡,有個非常嚴峻的事實。
你想一想,因為這樣“高檔”的晚餐,由於其消費非常昂貴,每月頂多能去一次就是了(或許機會會更少)。那麼一年當中能到十家左右餐廳而已。我快要到了不或之年,坦白講我最多也還能活四十年左右吧。當然到了那麼高年紀不見得跟年輕時一樣能吃能喝,但這姑且不談,好,假設還有四十年的時間吧。
那我這四十年當中大概能到四百家頂級餐廳。你說多不多? 我認為很少。
總之世上到底有幾個菜? 我說的是“料理”的種類、範疇。我參考著名網站『ぐるなび』裡頭的“料理”種類一一列出來,懷石、“壽喜燒”、涮牛肉、壽司、天婦羅、河豚、北京菜、上海菜、廣東菜、四川菜、台灣菜、法國菜、意大利菜、韓國菜、東南亞菜……哇〜大概有幾十種啊! 這樣算起來,我今後的一生當中,每道菜只能吃上十來次而已呢。比如拿壽司店為例,我想到的名店不少於二十家呢。那麼我今後只能去一次這些名店就是了。這可真少、可真是“一期一會”呢!
每次跟我一起去餐廳的朋友們看到我這種執著之心總會露出苦笑,說:“好了好了〜又來了這套,你啊,吃飯何必要展開這種生硬的‘理論’,我們現在不是去欣賞美味嘛,輕鬆一點好不好。”

*1:美味しん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