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防止歐吉桑化。

日語有一個詞匯「太っ腹」,意思是“度量大”或“大方”,這當然是褒義詞。可是歌手阿牛曾經唱過一首叫《大肚腩》的歌,其中他唱著跟女友問道:“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大肚腩,你對我是否意興闌珊?/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大肚腩,你是否會愛我依然?”――從這裡可以看出世上年輕男人對凸出來的大肚沒有什麼好感,將來自己的肚子會不會凸出來,這就是使他們恐懼不安的一件事情。
其實我也不例外,我到了而立之年時就有了一種預兆,如果今後仍然像現在完全一樣吊兒郎當地過日子,我的肚子早晚一定會凸出來,我無論如何要防止導致這種無法挽救的狀態。可是我性本懶,一直沒有採取什麼有效的措施,因此到了三十五歲的時候才發現,我的身材已經開始散發出歐吉桑的氣氛了。天呢!
於是我終於下定了決心,開始鍛煉身體了。當時我在東京做工薪族,下班後我就到公司附近的XAX健身房,埋頭於遊泳、騎腳踏車、用機械做舉重運動什麼的。雖然回家的路上除了牙不痛哪裡都痛,但是我不怕犧牲,應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不,爭取不難看的肚子!
話雖這麼說,我並不想成為肌肉極為發達的健美先生。說實在的,在健身房裡所見到的有些先生肌肉已經發達到簡直無法相信彼此都屬於同樣“人類”這一種生物的程度。不好意思,我不應該這樣描述,但我每次聽到健美先生做重量運動時所發出的“哼哼哼〜喏喏喏〜!!”的聲音還是覺得有點惡心,在我的頭腦裡冒昧地想像出一只發情的家畜在叫的情景來了(很抱歉)。
針對我的肚子問題,當時我的想法是這樣。聽說一旦開始凸出來的肚子再讓它凹回去比較難做到的事情,還不如把其他部分通過鍛煉發達出來。於是我決定以上半身為主,尤其是以胸大肌和三角肌以為主進行鍛煉,其意思是說,如果能夠使這些部位發達出來,與肚子相比比較顯眼一點,不是可以掩蓋肚子的“突出度”嗎? 嗯〜這個主意連我自己都認為多麼地幼稚……。
經過幾年用功,我的身材已經……不,還是老樣子,當然沒有變成一個健美先生。可是肚子突出來的速度好像稍微緩慢了一點,這是可喜可賀的了。
我到了台灣以後也繼續鍛煉身體。我家附近沒有健身房,因此我買了兩套組合式啞鈴,每隔一天*1在家裡進行啞鈴運動以及伏地挺身、仰臥起座什麼的。因為每次運動時間不夠很長,所以我的身材上還是沒有明顯的變化,可是我相信至少有一點點防止住“歐吉桑化”的效果吧。

*1:重量訓練跟外語或鋼琴等有點不一樣,不能天天練習。進行重量訓練後肌肉會產生疲勞,在這個疲勞恢復的過程中,受到一種損傷的肌肉本身發揮讓自己康復的力量,結果使肌肉變得更壯大。因此做一次重量訓練後必須安排讓肌肉休息、自我重組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