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十分遺憾。

早上看NHK國際電視台的新聞節目「おはよう日本」。其中有關坎城影展的報導,播音員介紹說:此次影展中,有兩部日本電影「イノセンス」與「誰も知らない」參與角逐金棕櫚獎(Palme d’Or)的國際競賽(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接著,播音員又介紹此次影展的評審團主席是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然後報導說:“因為塔倫提諾導演是個日本通,對日本文化造詣很深,所以令人期待日本電影很有可能贏得金棕櫚獎。
我聽到這個報導,心理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滋味,怎麼會這樣厚顏無恥呢!
想一想,假設你看到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裡有類似的報導說:“因為此次影展評審團主席是鞏俐,因此參賽的《2046》《十面埋伏》很有希望贏得金棕櫚獎”,不覺得太不公平嗎? 難道趁就任親日評審團主席的機會奪取金棕櫚獎的光榮就萬事大吉了嗎?
長期以來,日本電影的“冰河期”已持續好久。我作為一個電影迷感到十分遺憾。但是我至少可以這麼說:在橫行像「おはよう日本」的報導這樣“只依靠外力”精神下,絕對絕對不會有我們日本電影的“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