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觸電雜感。

dianwenpai.gif早會上安全主管講話時,他給我們介紹有關觸電危害的知識。一般我們相信大約一百伏特左右的家用電源不會造成觸電身亡,但是這對觸電危害一知半解。據說,日本製造行業裡有一句話說:“四十二伏特是催死電壓。”這句裡有一種雙關語,日語的“四十二”與“死亡”的發音相同,所以這句意思是說:低電壓不見得不造成“觸電死”,只要超過四十二伏特這麼低電壓就會有致死之虞。
說實在的,我從前觸過好幾次電(沒什麼可驕傲的呀!)。但是都是家用電氣的一百伏特而已,幸好沒有造成大事。觸電的感覺實在是難以描述,那類似於震動的酸酸麻嘛的刺激,我在也不想重新體驗。
說到觸電,我應該要提起“電蚊拍”。電蚊拍是很直接,它是把人類的欲望以最實際最坦率的方式來具體化的工具。它結構很樸素,從外觀上看,它是與網球拍子一模一樣。只是它的弦不是羊腸弦,而是鋼琴弦,而且把柄裡頭裝有電池,在弦裡通上電流。我把電蚊拍一揮,轉眼發出“拍!”的聲音,蚊子就了結其短暫而全面依靠他人的一生了。
電蚊拍的捕蚊效果遠遠超過手拍,但若在日本推出這個非常有用的產品,其銷售前途一定多難。首先有些“有識之士”會提出高見:這個產品很危險,萬一小孩摸到綱弦觸電怎麼辦? 再說日本政府會支持其意見,可能不允許銷售這種產品吧。
不過,我認為任何工具使用多多少少會有風險性,這個風險會不會表面化,就依靠每個人的自律能力。何況電蚊拍的結構很簡單,若你有一般普通的頭腦的話,就可知道其風險在哪裡。家裡有小孩,做父母的應該有意識地把電蚊拍避開小孩周圍,那理所當然了。我相信台灣從來沒有採取過禁止電蚊拍的措施。難道我們根本不能像臺灣人那樣自動地保護自己嗎? 電蚊拍有那些具體危害,連這種事情也不了解嗎? 而對自己的孩子提醒這種工具有哪些危害,這不是成年人的責任嗎?
雖說如此,有些人的確很愚蠢,連這很簡單的道理也沒辦法體會,不小心讓小孩摸到綱弦造成燒傷什麼的,這很有可能。而且一旦有了這種例子,所謂“良識派”就會跋扈起來,說:政府應該積極取締這種缺陷產品。政府也唯唯諾諾地接受他們的看法,馬上採取一律禁止銷售的措施。這簡直懲羹吹齏,等於掩蓋風險,不讓人們自動思考風險的所在。我想這是一種愚民政策呢*1
前幾天我在電視節目裡看到這樣情形:有幾位住在香港的歐美人(好像是美國人)把電蚊拍故意接觸到自己的舌頭狂歡大鬧,好像“處罰遊戲”似的。周圍的人看了該人的亂翻亂滾捧肚大笑。真無聊極了。──這裡也有另外別的“愚民”啊。

*1:我想上次在東京六本木之丘森大廈門口的旋轉門小孩夾死的不幸案件及爾後的處理方法上,也可以看出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