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最難忘的夏天。

1
每到八月份,我總是回顧起我念大學一年紀的那個難忘的夏天來。那已是很早很早以前的事了,可到現在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年的夏天。當時學校一放暑假,我就動身前往長野縣木曾福島。我打算把那年夏天當做一個“賺錢旺季”,因此經大學“學生課”介紹找到一家溫泉旅館的住宿傭工工作。
扛著大背包,從東京座了十來個小時的慢車,我總算到了木曾福島火車站,車站門口旅館的少爺在等著我。木曾福島位於長野縣的西端,著名仙峰“御嶽山”的山腳。高原的氣候格外清爽宜人,空氣香甜得實在跟東京相差懸殊。我座少爺的小卡車,路上聆聽大少爺給我解釋的旅館工作ABC。他一開口就跟我說:
“旅館工作是很「えらい」啊,你有心理準備沒有?”
那一瞬間,我聽不大懂他的意思,日語「えらい」的意思就是“偉大”或“卓越”,這是不是自誇自己的工作? 但在那麼光榮的工作上又需要什麼心理準備? 但我頓時了解到他真正的意思,原來「えらい」還有“了不起”的意思,也就是他想跟我提醒“旅館工作很辛苦、很費力”。後來我才知道這個說法就是木曾地區的土話。
小卡車跑了一個小時左右的公路,到了個小村莊後再闖進未鋪修的林間道路。穿梭於林間彎彎曲曲大概半個小時,小卡車停在路旁,終於到了旅館……不,還沒到。要到旅館從這裡還得下二十分鐘左右的山路,旅館房屋就是在谷底的小溪旁。

2
這裡名叫“濁川溫泉”,是個只有真正愛好溫泉的人才知道的“秘湯中的秘湯”。這裡只有一家小小旅館而已,周圍三百六十度就是人跡罕見、完整無缺的原始林。當然這裡除了溫泉以外沒有什麼設施,連電氣、瓦斯、自來水都沒有,簡直是與人世隔絕的“陸地孤島”。濁川溫泉原來以“油燈之宿”為馳名,全國溫泉迷垂涎朝拜的“聖地”。
旅館由一個家族經營,他們世世代代在這裡照料登山家或伐木人等,除了早已退休住在山腳村莊裡的老大爺、老大娘外,現在當老闆的老大夫婦、剛剛成家的孫兒(他就是在火車站接我的那少爺)夫婦及他們的寶寶(是老大爺的曾孫了!),還有少爺的妹妹,這是全家人。我就是被他們雇用的當年夏天唯一的臨時工了。
旅館工作雖然的確比較「えらい」,但我很快就習慣於這裡的環境。天亮就起身幹活,日暮就收工休息。我在這裡第一次體驗到真正的黑夜是什麼。如果夜間沒有月亮或星星,眼前的空間的確是咫尺莫邊的黑暗,連自己面前揮自己的手也完全看不到。與此相反,如果天氣很好,滿天星斗閃爍得簡直無法相信,雖然處於谷底,能看到的天空範圍沒有那麼廣闊,但還是我在這裡第一次體會到真正的銀河多麼明亮、多麼迷人,甚至會令人感到某些恐怖。
每天工作比較繁忙,我幫他們拾掇被褥、曬被褥,洗洗毛巾、浴衣,還有打掃、做飯、採集蕨菜、給油燈加油、擦光玻璃燈罩……。另外最最辛苦的工作就是在林間道路與谷底旅館之間搬運東西。因為這裡是個陸地孤島,凡是所有的食糧或日用品都必須靠人力搬運過來。我利用當地人常用的一種木製背架(正如登山家登上喜瑪拉雅高峰時所使用的那種)搬運好多東西,背起來沈得最使我要命的是罐頭啤酒的紙箱及丙烷氣鋼瓶。不過當時的我還充滿青春活力,這些重勞動也沒什麼大不了了。
夜幕降臨,辛苦了整整一天的工作後,我一個人泡在河旁的溫泉。這裡的水溫有點低,不過較長時間悠閑地浸泡在溫水裡,就逐漸地感覺到無法形容的某種滋味,偶爾從浴池底的圓石頭間冒出來的小小氣泡真會撫慰身心,覺得很過癮。這樣朝朝暮暮,我在濁川溫泉工作了大約一個半月的夏天時間。
我離開谷底的前一天,老闆帶我開車到御嶽山去,我第一次看到御岳山的壯麗風光,的確是個名副其實的仙峰,山頂一帶的氣氛極為莊嚴而崇高。老闆還請我吃當地名菜“野豬火鍋”,慰勞這一整個夏天的辛苦。
隔天,還是少爺送我往木曾福島火車站去,我還是背著大包,手裡還拿著老闆娘贈給我的一套油燈,揮別了御嶽山了。那正是九月一日,我記得當天在火車站前廣場有很多消防車和救護車,因為每年九月一日就是“防災之日*1”,各地都舉行著緊急應變演練呢。

3
沒想到兩個禮拜後,御嶽山周圍發生大地震(長野縣西部地震)造成了激烈災害。因為大地震還導致了巨大規模的山崩與土石流,濁川溫泉也被土石流吞噬得無影無蹤了。已經在東京重新開始上學的我,從報紙上才得知當天在旅館裡有老闆娘、少爺夫妻及寶寶共四位,他們已都沒有希望了。
我翌年夏天再次拜訪御嶽山腳的老闆家,老闆喪妻喪子,一年後的那天還是顯得有些沮喪,我連一句話也說不上來。我參拜佛龕時佛龕旁邊竟然發現老板娘抱著孫兒的照片。這是我在旅館的地爐邊給她們拍的,是我回到東京後馬上沖洗,與感謝信一起寄給老闆的。老闆說:“不知為什麼,老婆很不喜歡拍自己的照片,你寄過來的這一張就是唯一老婆跟孫兒的合照。”
從那時候起,我一次也沒去過御嶽山那邊。爾後我有時會回顧起那年夏天來,有時也會思考我還活在這裡的意味。當然自然現象誰也無法預測,我離開那裡後發生大地震也是偶然,是一種命運了。可是我還是不得不思考,天命也許是我命暫不該絕,那我該怎麼活下去? 我並不想發什麼豪言壯語,但至少當時我認為,我應該加倍珍惜自己的生命,絕對不要輕易放棄。

参考

濁川温泉」については、Uncle Fukuさんのホームページに写真が掲載されている。Uncle Fukuさんは野鳥や猫や虫たちなどの小さな生き物の写真を中心に作品を発表されている写真家。ホームページから「ナローゲージ」→「木曽森林鉄道」と進むと、濁川についてのいくつかのページが。

The secluded spa of Nigorigawa

*1:為了追悼一九二三年九月一日發生的“關東大震災”受災者,日本政府把這一天當做抗震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