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彪馬違規事件。

我念初中時,有一只“怪獸”棲息在校內。他不儘其面貌極像哥吉拉(Godzilla),行爲方面也相當地詭怪。某君怪獸,今隱其名,皆餘昔日在初中時校長(^^;)。
首先要提起的是,這位哥吉拉校長思想相當右傾。學校大門一進,就可以看到太陽旗迎風飄揚,每到學校舉辦的各種典禮,主席臺後邊就大太陽旗高高掛。典禮上齊唱“君之代”是不可缺少的,我作爲一個管樂社成員,每次吹奏這首鬱鬱不樂的樂曲。
還有,校長非常重視典禮上的秩序。當然凡是所有的典禮都需要適當的紀律,這我竝不反對。但這位校長追求的已經遠遠超過學校的典禮,有點像儀仗隊的演習似的。典禮過程當中所有學生必須保持直立不動的姿勢,因此容易導致貧血,昏倒在地板上的學生連續不斷。秋天學校舉辦運動會,校長非常講究學生的隊列行進,早在運動會的一個月之前就開始練習全校的行進。行進時學生必須體會到有條不紊的步伐,其要求已到北朝鮮國慶遊行那種程度。如果隊伍有了一點點紊亂步調的情形,就讓整個班的學生要負共同責任,留在操場上再三練習到日暮。
再說,校長在校規方面也沒有放松韁繩。校方發給每個學生的“學生守則”小册上有好多瑣碎的校規條文。裡邊包括“使用走廊或樓梯時應靠右行,拐角時應拐直角”、“移動教室時校鐘聲放完之前必須就座”等等。不過我覺得這些校規還算是可以的,現在回顧起來,使我最難忘的就是“彪馬違規事件”。
那是我在初中三年紀的事了。校長仍然專心於修改已經瑣碎得水泄不通的校規,他按“實際需要”隨時在加上新的條款。他這次著眼於“修學旅行”時學生穿的T恤呢。
當然我們在“修學旅行”當中所穿的正裝就是清一色的烏鴉般立領制服*1。但夜間校方允許穿T恤,這是代替睡衣的。不過T恤就有個五花八門的款式,不知爲什麼哥吉拉校長對此感到紊亂紀律,因此提出:“修學旅行上只能穿白地的T恤”這一新條款。對此學生也好,家長也好,感到有點納悶,也感到有點可笑,但沒有辦法,既然校規上這樣規定了,只好乖乖地買到白地的T恤。
但校長仍然不滿足,白地T恤的款式也不是有五花八門的嗎? 於是又提出了追加條款:“白地T恤只允許只有一處(one-point)的圖案”。對此,部分家長覺得校長蠻不講理,提出了抗議,因爲他們已經爲兒女特意買下了漂亮的白地(但圖案鮮艷、比較顯眼的)T恤了。
可是校長還是堅決堅持他的“教育理念”,他說:一旦允許學生隨便穿上各種各樣款式的T恤,就很難控制“修學旅行”上的紀律了。我作爲旅行團的團長,要負確保旅途安全無虞的責任! 啊,日本老百姓怎麼這麼隨聲附和,大部分家長還是乖乖地聽校長的指示。
但是這場喜悲劇不限於此。更精彩的場面還在後頭呢。
mark2.jpg在過兩天就開始修學旅行的那一天,校長又提出了追加條款:“白地T恤上的one-point圖案,不能超過十圓硬幣的大小”。到了這個地步我完全搞不懂哥吉拉校長所謂的“教育理念”,這裡有什麼樣的具體教育意義呢? 但這是實話,第二天,校長讓全體學生將T恤帶到教室來,然後PTA(家長教師連絡會議)的委員手裡拿著十圓硬幣一件一件地檢查了圖案的大小。
當時學生們之間二分人氣的品牌就是愛迪達(adidas) 與彪馬(puma),因此很多學生買了這兩個品牌之一。反正只允許one-point圖案,選擇T恤的空間已經竝不那麼大吧。經過十圓硬幣檢查,接近於圓形的愛迪達三片葉商標(Trefoil)順利過關,可是可憐的彪馬“藏頭露尾”,可惜它的尾巴怎麼也超出十圓硬幣的範圍,因此沒有過關! 學生和家長有點心灰意懶,只好重新購買別的T恤了。
我呢? 我買的就是極爲普通的素白色T恤,所以一直在隔岸觀火呢!

*1:日語叫做「詰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