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父子說相聲,排擋變祖宗。

70195.jpg“倪敏然,倪嘉昇,上台鞠躬!*1”――這是我最近愛聽的《沒大沒小》相聲專輯開頭道白,是台灣的相聲大師倪敏然與他十歲的兒子倪嘉昇上演的世上罕見的“父子相聲”。
倪敏然先生以“遊戲王卡”“新七龍珠”“十萬個為什麼”等小孩所喜歡的事物為主題,與他兒子一起創造出非常搞笑的相聲作品了。雖然我對相聲的聽力還不怎麼理想,但是由於主題已經相當現代化的緣故,我也大概能夠欣賞其語言的精華。
他們的相聲與我在大陸所聽過的有點不同,發音比較接近於台灣國語,沒有那麼濃厚的“京味”風格。不過說實在的,我非常喜歡台灣國語的發音,尤其那種有點“咬舌”的感覺,這使我感到另外一種溫馨和人情味。
兒子倪嘉昇雖然年僅十歲,但可別小看他了,他的語言技巧相當了得,天真爛熳。你不妨試聽這個網址所收錄的檔案*2http://www.cbs.org.tw/realaudio/special/tan40218.ram)。特別是後一半的《小車撞大車》裡頭他所表演的“老外”造型,我身為一個學北京話的外國人,實在禁不住捧腹大笑呢。
倪敏然先生說“台上一分鍾,台下十年功”。的確要深造相聲這種語言藝術可不簡單呢。可是他的兒子已經到達了這麼個地步,真是前途無量啊。

*1:有人說“上台一鞠躬”。

*2:需要Real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