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笨手笨腳偏愛好。

每天午休,我吃完便當(盒飯)後歇一會兒,總是面對電腦埋頭於一件事情。我珍惜午休的片刻時間專心致力的大件事就是……玩“接龍(Free Cell)*1”遊戲。
“接龍”這個遊戲程序是附屬微軟視窗的,如果你的電腦系統也是視窗,不妨按一下“開始”鈕,然後沿著彈出式選單選擇“程式集”→ “附屬應用程式”→ “遊樂場”→ “接龍”即可。
接龍是經典撲剋牌遊戲,其玩法很簡單,啟動程式後你可以看到五十二張紙牌以正面向上的狀態擺成八列的盤面。每一列擺著七張或六張。然後把這些紙牌都要移動到右上角的四個“收牌區”,每個收牌區分別可收四種花色,也就是說黑桃、紅心、方塊、梅花。並且收牌是必須由小至大的順序堆疊。
擺成八列的紙牌本來不按順序,是無規的。這些紙牌都可以移動到別的牌列,但這時候只能按由大至小、黑紅交錯的順序放置。盤面左上角還有四個“暫存區”,紙牌移動的過程中也可以利用這裡。這樣把所有紙牌都移完了收牌區,遊戲就結束了。
接龍玩法雖很簡單,但每局都能夠勝出可不簡單。聽說附屬於視窗系統的接龍程序含有三萬兩千局,有局很容易,有局非常難。這幾天來使我傷腦筋的就是第1941局。本來我對這種遊戲,包括象棋、圍棋、黑白棋等等一點才能都沒有,很不善於考慮招數,下面有什麼樣的局面。但是“接龍”這個遊戲因為很simple,所以我被它這麼的吸引住了。
最近我才發現世上有很多接龍的“專家”,他們在網頁上公開自己的“戰斗經曆”與“攻破訣竅”。可我並不是什麼專家,接龍對我而言不過是一種頭腦體操,我還是慢慢和接龍交手,一個個地破局下去把。

*1:又稱“頂牛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