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滴水補law。

最近台灣的《廢棄物清理法》有所修改,從六月一日起全面施行。其中最有趣而最能顯示出台灣特點的就是“冷氣滴水則罰款”的一款了。該條款規定:冷氣機的排水不能落在別人的土地或屋頂上,也不能污染公共路面。若有這種情況民眾可以隨時向環保局舉發,經過勸導七天內沒有完成改善,依法處置一千兩百元到六千元的罰款。
但醉翁之意不在酒,其實施行這一法規真正的目的不在於環境污染。因為滴水也頂多是冷氣機排水嘛,它對環境有什麼嚴重影響呢。真正的目的在於取締噪音
台灣南部氣候屬於亞熱帶,除了冬天一段期間外,連就寢時也幾乎離不開冷氣機。在一個悶熱難眠的夜間,妨礙我安眠舒眠的是蚊子,還有冷氣滴水。對於蚊子,我有球拍般的電擊兵器“拍蚊器”這個必殺絕招。但對於滴水我簡直無所適從。因為像我所住的高層公寓,冷氣室外機的安裝位置上下都一樣,如果樓上住戶冷氣滴水滴個不停,它直接碰到我房冷氣機的上面鋼板,吵得睡不著。
可能有人會問,冷氣機怎麼會有滴水不停,一般排水口都不是接上排水軟管嗎? 的確是這樣,但不知為什麼,皆大多數軟管並沒有拉到陽臺上或導雨水管裡,或者軟管本身有堵塞現象,冷卻水從冷氣機內直接漏出來,結果造成滴水噪音之害*1
據新聞報導說,開始施行該法規的頭一天,除了由環保局自動稽查冷氣滴水情形外,許多民眾舉發也不少。看來今次措施很受平時冷氣滴水傷腦筋的人歡迎。可是我倒認為,制定這種條款之前應該積極考慮如何提高冷氣機的品質*2

*1:為了應付這個噪音,我在冷氣機上面鋪上了一條毛巾。

*2:有些廠家已經著眼於此,法規施行之前就大肆宣傳推銷“無漏水型冷氣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