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我有我的天空。

我的天空/為何掛滿濕的淚/我的天空/為何總灰的臉/飄流在世界的另一邊/任寂寞侵犯一遍一遍/天空劃著長長的思念

王菲《天空》

一個精湛傑出的藝術作品,它一定會允許鑒賞者進行無限制的意義產生。從該作品能夠體會到哪種感受,完全靠鑒賞者展開想象力的翅膀。即使在該作品上,我的解釋與作者原來的意思不符也沒有關係,反正每個人都有權利按照自己的感性去解釋作品。反過來講,這樣胸襟開闊的作品就是好作品,我覺得。
早年王菲演唱的《天空》就是這種歌曲之一。王菲的歌聲清徹而高亮,一聽到心情就正如乘著歌聲飛翔。
我特別喜歡“我的天空”這個詞組。天空本來不是屬於個人的,而是在森羅萬象上最為普遍的存在。但在此有人特意說出“我的天空”時,我就感覺到這個人堅決的意志或積極的人生態度。
我有時在某些事情上感到灰心喪氣時,比如遇到實力非凡的同行,目睹赫赫輝煌的成績,覺得自己怎麼也跟不上這個人――處於這種心情時,總是自言自語:“我有我的天空”。別人是別人,我是我。不管怎樣我有我可以飛翔的天空嘛,我只要在我的天空裡飛遠、飛高就可以了。在這廣大的世界裡,肯定會有我可以發揮力量的角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