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farmer’s high

可能你有聽過“runner’s high”這一詞匯吧。這是在跑馬拉松等時候突如其來的一種幸福、舒暢的感覺。聽說人的身體在某種程度上受到持續性的壓力或疼痛時,腦內會分泌叫做“腦啡(endorphins)”的一種類似於麻藥的物質,使人感到快感。
其實,我從前也感到過同樣的感覺。比如在熬夜加班通宵工作時,大概到了凌晨三、四點吧,肯定會有一種視野突然開闊的感覺,不知為什麼體內精力充沛,好像不論多少個小時都可以這樣持續下去似的。當然這是一種幻想,到了早上七、八點就堅持不下去了。
在田地裡勞動時,也有過大同小異的體驗。比如種青菜或紅蘿蔔等蔬菜時,一般播一次種並不是萬事大吉了,以後還需要幾次間苗的作業。那麼為了節省間苗的時間,一開始播種播得比較悉疏不就行了嗎? 這可不行,因為稀稀拉拉的各個種子不一定都是那麼堅強有力的,若你要期待莊稼豐收,就一定要多一點的種子播得比較稠密,然後通過幾次間苗來選拔“有出息”的苗子*1
有一次我在一片廣大的田地裡從早一直間著紅蘿蔔苗。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不聲不響地反復過同樣動作,突然有了一種高揚感,覺得非常愉快,似乎心理產生了超越時間或空間的感受。自己覺得間苗的動作像快進影片那樣相當地快,簡直是個間苗天才,我在這裡可以永遠間著苗呢,多麼幸福……(已經freak out了!)。
當然這也無法堅持下去,遲早一定會醒過來。――醒過來後,懷這有點低落的情緒把拔掉的紅蘿蔔苗收回帶回來,做成晚餐的沙拉或「きんぴら」呢!

*1:農業的本質其實是如此強壯至上的“優生思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