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五月九日憶老家母親。

今天早晨,幾位上司要去台北與顧問律師開個會。因為這位律師會講非常流利的日語,所以我今天用不著陪他們去做口譯了。我在辦公室門口送他們後,舒舒服服地坐在電腦前,手舉著一杯咖啡,嘴裡不停地哼著歌,慢慢整理起夜間受到的電子郵件來了。
過一會,上司打電話過來,他急急忙忙地告訴我:“我已經到了小港機場*1,可不知為什麼,所有班機都客滿呢! 我們該怎麼辦?”
目前台灣高鐵(新幹線)還沒有通車,因此國內航空路線十分發達,尤其是高雄與台北之間,遠東、復興、華信、立榮各家航空公司激烈交鋒,若在早晚高峰時間,幾乎每十到十五分鐘有一次航班,到了機場不到半個小時就可登機,方便得不得了。我覺得有些怪異,說:
“應該不會吧。麻煩您能不能轉到別的航空公司櫃台問一下。”
“我已經打聽過。四家的航班統統不行,下午兩點以前,所有班機都客滿。”
“真的? 到底是怎麼回事?”
此時,座在我前邊的台灣同事告訴我:“昨天是母親節,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緣故?”
原來是這樣! 因為昨天是母親節,很多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孝順子女利用周末時間回故鄉跟母親一起過節日。送一朵康乃馨、全家一起用餐、參加社區活動……等等。所以,隔天禮拜一,也就是今天早上,這麼多人擁到機場返回全國各地。
我獨在異鄉為異客,這十多年來很少回老家探親。更何況,我從來沒有考慮過在母親節為了特意回老家而“犧牲”我寶貴的周末時間。這樣說“犧牲”,我肯定會受到很多人的叱責吧。
“你啊你,不是‘子欲養而親不在’嗎? ”
“對……,一點都沒有錯……。”
我趕快撥幾個電話給上司處理機票的案件。幸好很快訂好中午之前的票了。還算是可以,上司也應該會滿意吧。不過處理完後我心理依然有點不塌實,為什麼他們每逢母親節能夠體現出那種由衷的敬老之情呢?

*1:高雄國際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