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邂逅周杰倫。

周杰倫是我喜歡的歌手之一。但說實在的,以前從在他出道到去年秋天,我一直對他的樂曲懷有偏見,未加一顧。不過去年聽了他的新專輯《葉惠美》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有才華的歌手啊!
以往我對他只是一知半解,單純以為他是個“嘻哈”偶像或饒舌(Rap)高手而已,其實給他只戴上這麼單純的帽子,就是大錯特錯。我們一聽《葉惠美》就會知道,他實在擁有好多不同的側面。一般他在演藝圈裡的定評就是“亞洲最屌”“木訥寡言”“超帥超酷”什麼的,但我比較喜歡他洋溢靜謐的幾首佳作。
比如《葉惠美》所收的《晴天》,是讓我最感動的歌曲之一,這首歌的尾聲他是這樣唱的:

……從前從前/有個人愛你很久/但偏偏/雨漸漸/把距離吹得好遠/好不容易/能再多愛一天/但故事的最後你好像說了拜拜

啊〜往事分手回憶如走馬燈般地穿梭於我眼前……(^^;)。另外這首歌比較特別之處就是開頭歌詞裡有一些“注音符號”:

故事的小黃花/從出生那年就飄著/童年的蕩鞦韆/隨記憶一直晃到現在/ㄖㄨㄟ ㄙㄡ ㄙㄡ ㄒ一 ㄉㄡ ㄒ一 ㄌㄚ ㄙㄡ ㄌㄚ ㄒ一 ㄒ一 ㄒ一 ㄒ一 ㄌㄚ ㄒ一 ㄌㄚ ㄙㄡ

這是“多來米”的音階,「レソソシドシラソラシシシシラシラソ」。看起來這歌詞有點離譜,但這個部分周杰倫以他獨特的“低調”感來嘟囔時有一種憂傷,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妙處,我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