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タプリタかなくぎ流

いつか役に立つ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珍珠奶茶。

你記得嗎/我們一起玩攀崖/為了不讓你受驚嚇/我不小心磕破了下巴/看著你心痛的模樣/我覺得自己很偉大/我知道你怕吃辣/喜歡喝珍珠奶茶

――『你記得嗎』胡彥斌

珍珠奶茶並不只是承蒙年輕女孩子們“御用達”的,像我們這樣土里土氣的男人們也很喜歡。最近我家附近有人開張了一家冷飲店,叫“啊米果鮮茶屋”。
“啊米果(Amigo)”就是這家老板養的一條黃狗之名,可它那家夥很怕生人,我總會被它汪汪汪汪叫。嘿嘿,我是個誰也沒有比我強的愛狗迷,又是你老板鮮茶屋的“常客”喔! 你總是對我這樣似乎有點太那個了,是不是?
言歸正傳,在台灣街上到處都有這種冷飲店,大到全國性連鎖店,小到個人開張的路旁攤位,提供我們在日本幾乎沒看到的各種各樣有趣的飲料。飲料種類五花八門,而且價格大約在十到二十五塊錢左右,跟星巴克(Starbucks)的一杯拿鐵(Latte)或冰沙(Frappuccino)的六、七十塊甚至要花上百塊相比,顯然與我們親近。
這種冷飲店提供的飲料一般可分為幾種“系列”,如“果汁系列”“牛奶系列” “多多系列” “特調茶飲”“奶茶系列”等。“果汁系列”就是用榨汁機或果汁機現點現做柳丁汁或西瓜汁什麼的,“牛奶系列”就是木瓜牛奶、香蕉牛奶之類。“多多系列”指的是果汁與“多多”混合在一起的。“多多”是類似於“養樂多(Yakult) *1”的乳酸菌飲料總稱。
“特調茶飲”中我比較喜歡“檸檬梅子綠”。這是先將檸檬汁、糖漿、冰塊及幾粒酸梅(酸酸甜甜的咸梅狀乾食)放在調雞尾酒時所使用的雪克杯(Shaker)裡,再沖上熱綠茶後全部材料充分混合均勻,這樣冰塊使得降低整個飲料溫度,一喝就可欣賞微酸微澀,回味綿長。
珍珠奶茶就是屬於“奶茶系列”,但有人又稱“QQ系列*2”。奶茶裡晃來晃去的那黑黑的大粉圓,用超粗的吸管啜著啜著,儘情地咀嚼QQ的感覺後呼溜一下滑過喉嚨吞下去,啊〜別具風味。
除了珍珠奶茶外,我還喜歡“杏仁凍奶茶”。先將杏仁豆腐放在杯子底部大概五分之一高度左右,然後沖滿奶茶及冰塊,稍微“雪克”在一起就完成。你認為是錯配嗎? 不會啦〜。它有妙不可言的復雜味道,不妨你試試看。
其實在台灣,冷飲店這行業十分發達,大城市的街上有好幾家連鎖店正面交鋒,而且電熱式自動封口機或自動“雪克”機等營業專用機也應有盡有。目前日本還沒有出現這種冷飲店,我認為如果在日本繁華街上推出台式冷飲,肯定會受歡迎。

*1: 別稱“益力多”。

*2: “Q”というのは一種の形容詞で、弾力のある、ぷにぷにした感じを表す。“湯頭很清麺很Q(あっさりスープにシコシコ麺)”などと言う。